梦话 bot

胡言乱语处
大号@酒蛊子

© 梦话 bot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火箭浣熊,以及为什么喜欢树熊的一点个人想法

个人见解。想到啥说啥,废话很多。漫画动画电影的内容都有涉及。

从漫画来说。
我差不多把几乎所有有关火箭的漫画刊物都读过了,接下来说的情节部分都有依据。火箭的孤独和不安感很容易看出来,不过那不是来自他的半兽"怪物"身份,不是来自他被改造的痛苦——银河里奇奇怪怪的生物太多了,种族灭绝仅剩一人的也太多了,不缺火箭这一个——而是他无法找到一个让他真正安心的、合适的落脚处,也就是归属。
他的性格注定了他不可以被束缚在一个地方、或者一个身份太久(除了他的"Rocket"这个名字),他喜欢自由,特别是有挑战性的自由,所以他喜欢越狱,喜欢驰骋银河之中。他太聪明也太叛逆,他喜欢钱喜欢赢喜欢冒险喜欢新东西,他又一身骄傲,可以死但绝不能死的憋屈(比如被人耍阴招中毒死掉)。他不会试图去模仿人类或者克里人或者其他什么人型生物,他甚至很喜欢自己的尾巴,因为他认定他就是他,独一无二(所以我不是很吃拟人)。他离经叛道但又是个英雄,他的价值很难通过常规方式体现出来。他不会允许自己在一个地方停留,他曾因为自己停留和追忆的念头吃过好几次苦头,心也一次次破碎过,于是他封闭自己,随时怀疑成了习惯。就算到了银河护卫队,他也会隔段时间让自己离队去外面晃几圈试图找找看还有没有别的好去处,直到确认银河护卫队真是自己目前唯一的家为止。
他活的够久(光在半世界就工作了三个世纪了,虽然可能时间算法跟地球上不一样),而沧桑底下他还保留着一份小动物一般的纯真:他会各种恶作剧,会各种吹牛皮和推锅,他喜欢在公园里漫步,他想让自己的小身板变成肌肉壮实的模样,他在看到一种根据每个人心底深处所念而幻化的东西的时候他看到的是泰迪熊和玩具恐龙(然后他骗同伴们自己看到的是飞机大炮),他永远在心里小小一片地方藏着儿童画一般简单又明丽的色彩……这一切大概因为从他获得理性起,高智商和已有的知识就让他已经处于青年的心理状态——他是没有童年的人。所以他的不安和暴躁张扬的表现比很多人都要强烈,而随着时间推进他对自我和存在的迷茫也在慢慢生长。
他是如此需要陪伴,但危险总追着他跑,他让自己周身包裹尖锐的气场时时刻刻强调生人勿近,因为他拥有的不多而没办法接受哪怕一次的失去。所幸他拥有格鲁特——足够温和,能够包容他的任性;足够强大,能够挺过侵袭来的危险;足够忠诚,能够放心分享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而他对于格鲁特来说,是格鲁特与外界交流的坚固桥梁。初识他俩的人也许会因为他俩的性格差异怀疑他俩的亲近程度,但他俩彼此之间可是从不怀疑。两个个体之间完美的互补,莫过于此了吧。
个人觉得,漫画里的火箭,其实和死侍很多方面挺像:危险,好斗,神经质,既是法外之徒又是英雄,潇洒但又把不安和迷茫深藏心底。死侍有小虫作为他的救赎之光,而火箭有永远站在他身边的格鲁特给他投下庇护的树荫。

从15动画来说。
因为篇幅、连载时间、受众等方面限制,动画的火箭远没有漫画里体现得那么复杂。他也暴躁任性,也聪明到几乎万能。他把拯救世界看做是拿钱卖命,而对队友仍是一片真诚之心,即使有时候队友把他当修理工吆喝来吆喝去。他给人感觉比漫画里年轻得多(事实确实如此),相较起来展现出来的孩子气多了许多,可爱的小细节也很多,秀高智商的时候更令人叹为观止。而动画里的火箭也更容易显示出他的弱点——他放不下过去。(不过其实动画里银河护卫队的每个人都拥有放不下过去的特性。)
动画里的火箭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其他宇宙的火箭所没有的血脉亲人(漫画里的克隆女儿不算);但他想要回到亲人中间的愿望一度比什么都强烈,即便他老妈的嘴比他还毒还总偏心他哥,即便他更适合银河护卫队这个新家庭,他也想要一个重新与血脉亲人嬉笑打闹的机会。对他来说,他自己是什么模样没关系,但亲人成了人,他就高兴去当人;亲人化为兽,他也欣然放弃一身本领跟着亲人刨垃圾吃去。然而,亲人们还未获得理性时,他试图匍匐身体重新四脚跑动,却吓走了不再认识他的他们;被退化光线照射时,他准备好放弃理性和亲人一起重返野生世界,却因为改造方式不同,又一次眼睁睁看着亲人们溜走……这些过程实在太心酸。
真正让火箭放下过去的,是他和格鲁特双双达成心愿的时候:格鲁特重新种下生命之种复兴了族人,而火箭被兽形的亲人们接受,双方的至亲之人被安置在同一个星球上生活,火箭的母亲把火箭的手交到了格鲁特的手中。在这之前,格鲁特背负着整个族群的命运,火箭时刻挂念也许永远挽回不了的亲人;在这之后,他们终于完完全全属于银河护卫队,属于彼此。哪怕打完灭霸,银河护卫队暂时解散,火箭和格鲁特在各自经历了一些事儿后还是上了同一条贼船同甘共苦。

从电影来说。
先说句讨打的话,虽然大多数漫威粉都是电影党,不过电影的侧重点很多都在取悦观众上,在电影篇幅和现实能力限制下,角色设定纵然性格生动但少了那么些深度(还各种削能力……),整个MCU都是如此。电影塑造的火箭特点主要就是①小巧毛绒外表和痞帅暴力高智商制造的反差萌/②话糙心不糙的傲娇式体贴/③被戳及改造过往痛处时瞬间爆发的自卑和软弱一面。和漫画的细水长流给读者慢慢琢磨不同,商业电影这样的快餐真心很容易吸粉,不过也就容易造成观众对角色的印象停留在观影时的所见之上了。(没有看不起电影的意思……只是以前我混Transformers圈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现在在这里感叹一下,对我来说银护电影带起火星党就像TF电影带起路蜂党一样的感觉)
扯远了……扯回来。银护电影对火箭的塑造远多过老格鲁特,而又花力气塑造小格鲁特,大树熊主仆和小树熊父子相关的剧情倒是挺容易调动观众情绪,但总有种"格鲁特是陪衬火箭"的感觉……格鲁特实在被削了太多了啊,老树断两只手都重生老半天,重生为小树以后全无记忆也很心酸了……
电影里最惊艳的果然还是老树牺牲自己化木茧包裹住银护众人,火箭问话时老树替他抹去眼泪的那刻了吧——光这一幕就吸引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主树熊党,我还是挺欣慰的。希望复联4银护3小树能快快长大吧……已经不奢望老树回来了……

最后,讲几句自个儿关于树熊的想法,适用于除了电影以外的世界观:
不管火箭已经种过多少遍格鲁特,尽管火箭完全知道格鲁特的重生能力非同凡响,当格鲁特在自己面前被打散或者被重创的时候火箭仍然会瞬间变表情,蹦起来去抢回对方的残枝。老树被重创→浣熊种回小树→浣熊养大小树→小树长成老树;今天小树立在浣熊肩头,也许明天就会反过来成为浣熊立在老树肩头……循环往复。树与熊之间体现出的信任和付出和相互依存,已经不仅仅是战友和伙伴,而是更加亲密的心照不宣的关系了。
个人觉得,不管哪个世界观里,如果事态足够严重,也许火箭和星爵、卡魔拉之类会走到反目成仇举枪互杀的地步,但火箭和格鲁特永远都不会走到这步——除非他俩都已经不再是他们自己了(感觉能写出来老长一片超级虐文)。

(2018.10.2补充)
看到一条说说,截图如下↓

感觉找到了火箭星不具有的东西。
我前几天写的那篇树熊车也是往这个方向铺设心理的……虽然当时还没看到这条说说哈哈。

评论 ( 7 )
热度 ( 7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